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  本科生  研究生  科研科普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党员教育

 学习园地 
 党员教育 
 廉政教育 
 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正文
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慎终追远 厚德载物”主题党日活动
2020-05-20 15:48  

2020年4月3日晚7点,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慎终追远 厚道载物”深切缅怀烈士和逝世同胞的主题活动。活动通过QQ群直播的方式开展,张静同志主持,党支部书记刘宇老师和全体党员参加。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和逝世同胞的节日,也是我们带着爱与思念,带着他们伟大的精神勇敢前行的力量源泉。

   

 

    首先,张静同志介绍了在疫情中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英勇事迹。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王兵等14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被评定为首批烈士。全体党员同志在学习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后,纷纷表达了对他们崇高的敬意: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并深切悼念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的同胞。

 

 

其次,学生党员黄鑫、谭翔宇、魏帧、陈静诗4名同志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来自他们家乡的英雄故事。黄鑫同志来自四川宜宾,他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家乡人,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赵一曼担任过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两次被捕依旧不能泯灭她的爱国心。1936年6月第二次被捕,凶残的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辣椒水等严酷的刑讯,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英勇就义。赵一曼被哈尔滨人民尊称为“白山黑水”民族魂。

 

 

谭翔宇同志的家乡是四川南充,他向大家讲解了共和国十大元帅——朱德的故事。朱德为了拯救民族于危亡中,他考进云南陆军讲武堂,同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后来在云南参加辛亥革命武装起义,随后结识周恩来和其他共产党人,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朱德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唯物史、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方面的理论和见解,大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魏桢同志为我们分享了四川德阳的一名革命烈士——王干青的事迹。1928年他组织了“七四”农民暴动,目的是建立川西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虽然运动的结局是以失败告终,但在川西北的土地上洒下了革命的星火,将共产主义带到了川西平原。他曾经说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勇于斗争,敢于发声,有是非观,辩证看待问题。1946年内战爆发后,王干青积极参加反蒋活动,大力支持川大、华大等校的进步学生运动。1949年被国民党特务逮捕,被害于成都十二桥畔。

 

 

陈静诗同志来自湖南衡阳,他给我们讲解了先烈夏明翰的故事。他在1920年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后,结识了毛泽东,并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928年由于叛徒出卖,被敌人逮捕。行刑前大义凛然,毅然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年仅28岁。无数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于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是民族的骄傲!陈静诗同志也向全体党员提出倡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和平年代,我们要争做一名优秀大学生,毕业后才能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他参会党员同志也都纷纷发言,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家乡的英雄人物默默付出的光辉事迹。在面对突发山洪自然灾害为了数十户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托举起人民群众生的希望,壮烈牺牲在转移疏散群众的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杰;倾尽所有,奉献大爱的青川中学离休教师徐励,老两口生前家中却非常简陋,生活十分拮据。他们将毕生积蓄40万元,捐赠给青川中学,用于资助青川中学品学兼优的学生;创立了四川省巴中市第一支志愿消防队,带领的这支志愿消防队,为周围片区的老百姓解决了53次火灾险情,还获得过公安部“首届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奖的消防志愿者,并立志把它作为终身事业。

烈士无言,但新的故事仍在继续。

岁月可以带走一切,英烈精神却是夺不走的财富。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走进新时代,还有无数机遇等待我们发掘,更有无数挑战需严阵以待。迈向新征程,像烈士一般,始终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爱国情怀、无畏的英雄气概、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才能闯过重重难关,朝着梦想不断前进。

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唯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了解国情,立足现实,作好规划,才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17-2018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