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  本科生  研究生  科研科普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自动化学院成立于2004年,2022年由控制工程学院更名为自动化学院。学院是我校信息学科群和电子信息专业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我校信息产业人才培养链中的关键节点“设备与装备”。学院既是顺应国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能源等战略紧需人才培养而成立和发展,也始终致力于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自动化学院的一级学科为“控制科学与工程”,依托2019年获批的四川省无人系统智能感知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2020年获批的四川省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2022年获批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研究院。学院于2018年培养“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20年开始培养“交通运输”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开始培养“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2023年开始培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目前,该一级学科下设“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辐照环境智能装备”、“特种智能机器人”、“智能电网”、 “智能检测系统”、“先进控制理论及应用”和“特殊机电装备”7个研究方向。

学院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近90人,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23人,讲师5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83%。拥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IET Fellow、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四川省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优秀人才。

学院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和特殊设备与装备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面向电网、核电、航空航天、油气等行业的“特种机器智能设备与装备”的特色和优势,在以膜计算为基础单元的类脑智能领域取得了国际、国内都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0突破到1的50余台套智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获得了成功应用及推广,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先后承担了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及青年项目、四川省科技重大专项、企业委托项目等百余项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超千万元;获得国际学术奖励、省部级科技奖励等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专著数百篇(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百余件。

学院现有本硕在校学生2000余名,人才培养质量高。随着新工科建设的持续推进,学院优化调整为四个本科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机器人工程。其中,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和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四川省一流专业和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四川省一流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为四川省首批新工科类特设专业。学院将“互联网+”、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赛事纳入常态化学科竞赛。近三年学生累计获得全国奖70余项、省级奖近150项。本科毕业生超过两成被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主要从事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电网、机电系统、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自2004年建院以来,学院已累计为社会培养本硕毕业生6000余名。广大校友在各行各业、四面八方建功立业、发光发热,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人才,其中有双一流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国防领域、信息产业、银行系统、航空系统、电力系统等行业的骨干精英人才。广大校友始终高度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2021年,正式成立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校友会。

面向未来,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创新赋能、智控未来”的院训,继续矢志不渝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17-2018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