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  本科生  研究生  科研科普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停课不停学”,自动化教研室教学准备工作简报
2020-02-24 16:15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相关要求,“停课不停学”成为各地大中小学的主要防控措施。我校高度重视防疫期间的教学工作,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层层部署。

自动化教研室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积极响应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的准备工作。

2月18日,自动化教研室召开了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准备的网络会议,通报了我校及学院目前的防疫工作情况,明确了1-4周防疫期间的教学工作。教研室对非常时期的教学课程进行了梳理,按课程群成立了互助检查小组,确保教学质量和顺利推进。老师们对教学方式的改变虽然有些突兀,但大家给予了充分重视,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教学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一、边学边干,教师走上直播岗

“平时上课面对的是一张张活泼可爱的面孔,画风变成平板当主播,还真不太适应。”“在线直播都有些啥平台,要准备哪些行头?”这几天,老师们在网上看似无奈地吐槽,但更多的体现了大家为如何在特殊时期搞好网络教学的操心。

自从接到组织网络教学的任务,工作群里热闹欢了,大家在工作群里交流最多的是那个直播平台软件好用,如何管理班级,如何与学生互动,怎么提高网速,分享哪里的学习资源最好。为了掌握各种网络教学技术,大家边学边干,建立班级群,老师们在网络平台上相互邀请进入班级直播。

二、“因课制宜”,开展混合式教学

防疫期间,自动化教研室需要对8门课程进行教学。老师们考察了钉钉、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视频直播等主流直播平台。各课程组老师根据课程自身特点,选用一个或多个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

《电路分析基础》等基础课程建设较为成熟,在精品课程建设期间,课程组备有教学录播材料和各种线下学习材料。且雨课堂平台中有丰富的、含有知识点讲解的mooc片段。因此,课程组多利用雨课堂布置预习作业,QQ班级群进行线下答疑指导和讨论。利用具有互动功能优势的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授课。

郭德全老师因势利导,把握当前社会关注点,将防疫机器人的开发与应用等内容融入公选课程《机器人工程》,学以致用,以激发学习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


郭德全老师因势利导,将防疫机器人应用融入教学内容中


各专业课老师,采用课程录播、仿真平台和QQ在线答疑的方式授课,张林帅在《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课程中,他还将现有的网络资源与自己的讲解相结合,加深学生们对PLC各部分功能的理解,在教学中强调互动。漆军老师结合仿真平台和雨课堂讲授《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


张林帅老师开展网上教学师生互动


漆军老师结合仿真软件和雨课堂授课


对于实践性强、涉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课程,如:《电机拖动与运动控制系统》、《工程实践》、《毕业设计》等,课程组结合多种平台,利用腾讯会议等即时通信平台,开展实时讨论。


刘鹏老师在《电机拖动与运动控制系统》中开展实时讨论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17-2018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