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  本科生  研究生  科研科普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奖学助贷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大纲
2015-09-15 14:45 学工办 

第一部分 一年级

军事训练

 

1.目的

引导学生学习部队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增强国防意识,树立为建设祖国、巩固国防而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崇高理想。

2.要求

(1)编入军训连队,参加军训。

(2)加强与军训教官的联系与合作。

(3)深入学生班排连队。

3.内容

(1)协助教育和指导学生完成军训计划,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2)参与组织阅兵、军训成果汇报表演和评比表彰。

(3)指导学生进行军训小结,学生个人应有书面小结。

(4)配合军训部队举办比赛活动和联欢晚会。

(5)督促学生认真执行内务卫生条例。

 

入学教育

 

1.目的

帮助学生了解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明确人生成长规律和目标,尽快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并确立以“成信人”为荣的理念。

2.要求

(1)精心准备会议与活动的内容。

(2)注重气氛渲染与环境营造。

(3)聘请学校或相关专业知名学者、专家、优秀学生作交流。

3.内容

(1)热情接待学生家长、亲属并积极与他们进行沟通,以取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尊重。

(2)请学院领导、知名教授、优秀学生与新生见面,介绍学校和学院基本情况、发展历史、专业特点和学习要求。

(3)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并进行专门辅导,重要内容应进行学习考查(测试卷或作业)。

(4)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5)介绍大学阶段学习与生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学校培养目标和要求,帮助学生学习人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学习自我教育与管理。

(6)精心准备,举行隆重的迎新晚会。

 

建立学生个人工作档案

 

1.目的

记录学生各方面情况,针对每名学生的成长经历,进行个性化写实和记录,以便全面了解和评价学生。

2.要求

(1)情况记录真实、全面。

(2)保守秘密,维护学生个人隐私权。

(3)严格、妥善保管学生档案。

3.内容

(1)学生基本情况、亲友联系地址、电话等。

(2)学生请假条、申请书、思想汇报、检查等文字材料。

(3)与学生谈话记录(包括谈话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凡涉及用于证据,需学生签字)。

(4)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或获得各种奖励的证书复印件。

(5)协助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并保留结果。

 

常规教育

1.目的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帮助学生认识到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差别,建立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学风建设。

2.要求

(1)教育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和思想实际,讲究教育方式与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效果。

(2)教育中要关心、尊重和理解学生,与学生交朋友。

(3)思想教育与品行养成教育相结合,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内容

(1)学习经验交流,帮助学生实现学习方式和方法的转变。  

(2)文明修身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3)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与培训,辅导党章学习小组活动。

(4)组织重要文件的学习讨论,开展时事政策讲座。

(5)每月进行一次班级讲评或主题班会活动(要求有书面讲评提纲)。

(6)每月组织一次学生骨干座谈会,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情况,并制定相应教育计划(要有书面会议记录)。

(7)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参观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科技馆等富有纪念、教育意义的场所,或组织集体郊游、登山等活动(原则上每学期一次)。

(8)组织开展或参加学校举办的重要纪念日的纪念活动(有文字、图片、录相资料)。

(9)开展个人谈心、交流,以及男女交往、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原则上每周2人)。

(10)组织教师或优秀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介绍,学习重点、难点讲解,组织学习竞赛等活动,督促、检查和基本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辅导员、班主任跟班听学生主修课每月不少于三次,并与任课教师沟通情况。

 

日常管理

 

1.目的

帮助学生了解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增强法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学会自我管理,培养良好的个人品行,增强班风建设。

2.要求

(1)依法管理,依章办事。

(2)坚持原则,处理问题公平、公正,讲究方法。

(3)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3.内容

(1)按照《控制工程学院班级管理条例》建立班级管理制度,进行规范管理。

(2)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品行,掌握贫困学生情况,检查和掌握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情况,建立师生良好互动关系和师生友情。

(3)督促学生自觉学习,遵守课堂纪律和完成学习任务。

(4)及时、妥善地处理学生中发生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按照《控制工程学院学生配备电脑规定》,处理新生配备电脑问题。

(5)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心素质。

(6)根据学生德育考评和学习情况,做好学生学年评优评奖工作。

(7)根据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时、妥善地处理学生休学、退学等各种问题。

(8)做好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特困生资助及教育工作。

 

文体活动

 

1.目的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情操,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和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强化班风建设。

2.要求

(1)内容健康向上,形式新颖活泼,提倡多组织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2)每次活动班支委要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广泛动员,确保每一次活动全班同学或绝大多数同学参与,确保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3)活动的组织工作要有创新意识,要富有时代气息。

3.内容

(1)积极开展班级文体活动,活跃班级氛围,促进同学间的了解,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积极开展班级之间、年级之间、学院之间的文体活动,活跃氛围,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同时选拔文体特长学生充实学院上的文艺小组和体育运动队。

(2)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艺术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和其它体育竞赛活动,积极开展日常群众性的体育活动。

(3)认真指导、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促使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能力,要求每个学生至少撰写一篇社会调查报告,并组织总结和评比。

(4)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原则上每学期一次)。

 

学生骨干培养

 

1.目的

引导学生张扬个性,培养学生专长,建立学生骨干队伍,努力实现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增强班风、学风建设。

2.要求

(1)创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搭建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

(2)重点培养,严格要求,树立典型和标兵。

(3)平等竞争,公开、公正。

3.内容

(1)选拔干事充实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为优秀学生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

(2)建立年级工作委员会、班委会、团支部等学生管理机构,提供学生自我管理的平台。

 (3)组织年级文学、艺术、体育等活动,发现并选拔文学、艺术、体育骨干。

(4)成立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和党章学习小组,组织学习研究,指导论文写作,选拔党员发展培养对象,建立学生骨干队伍。

(5)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社会活动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专长。 (6)开展一年级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第二部分 二年级

 

德育教育

 

1.目的

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

2.要求

(1)党员的培养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员的发展工作务必坚持严格、公开的原则。

(2)教育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和思想实际,讲究教育方式与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效果。

(3)思想教育与品行养成相结合,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3.内容

(1)每月进行一次班级讲评或主题班会活动(要求有书面讲评提纲)

(2)健全日常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至少组织一次新党员的集体宣誓和老党员的重温誓词活动,至少要发展一批优秀的学生入党,在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

(3)认真开展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要重点培养,认真考察,并及时组织他们参加党校学习。

(4)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法制观念教育。

(5)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性地进行时事政策教育,以重大事件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6)帮助学生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学生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利益关系的能力。

 

日常管理

 

1.目的

正确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综合素质的培养,进一步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培养良好的个人品行。

2.要求

(1)依法管理,依章办事,处理违纪事件准确及时。

(2)坚持原则,综合测评公平、公正。

(3)处理问题教育为主,讲究方法。

3.内容

(1)认真搞好德育考评和学生评优评奖工作,以此作为评价和引导学生的重要环节和二年级学生工作的重要依据。

(2)根据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时、妥善地处理学生休学、退学等各种问题,重点加强退学试读及延长学习年限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3)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恋爱心理教育,开设一至两次的心理卫生讲座,及时了解、关心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品行,检查和掌握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情况,做好详细的工作台帐。

(4)督促学生自觉学习,遵守课堂纪律和完成学习任务。

(5)及时妥善地处理学生中发生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

(6)认真做好贫困学生助学贷款、诚信还款、经济资助、勤工助学等工作。

 (7)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做到环境文明卫生,人际关系和睦,学习风气浓厚。

(8)强化学生个人电脑的使用管理,帮助学生抵制使用个人电脑带来的不良影响。

 

学风建设

 

1.目的

在大一学生形成良好学风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学风建设,逐步推进素质教育。

2.要求

(1)严格管理,照章办事。

(2)工作要有主动性,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3)创造有利条件,培养学生个性特长。

3.内容

(1)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针对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不同特点,向学生提出学习的基本要求。

(2)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改进和提高,组织教师或优秀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介绍和学习经验交流,组织学习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

(3)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等形式,提高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4)督促、检查和基本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辅导员、班主任每月对学生的主修课程进行不少于三次的跟班听课,并与任课教师沟通情况。

(5)加强学习方面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其寻找问题原因,尽可能地减少退学学生人数。

(6)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加强对有特长学生的培养,促进他们的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

(7)对动手能力较强并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要为其创造条件,或进入开放实验室或参与老师项目进行锻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8)重点加强对学生《大学英语》课的学习督促,进行CET-4考试的动员和补差工作。

 

学生骨干培养

 

1.目的

引导学生张扬个性,培养学生专长,建立学生骨干队伍,努力实现学生自我教育与管理。

2.要求

(1)创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搭建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

(2)重点培养,严格要求,树立典型和标兵。

(3)平等竞争,公开、公正。

3.内容

(1)进一步加强各级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注重工作的规范性和制度化建设,经常找学生干部座谈,重点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2)做好优秀学生干部的选拔、推荐工作,充实学校及学院学生组织骨干队伍。原则上二年级学生担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部门副职和干事。

(3)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鼓励和帮助学生建立各种社团组织,并指导他们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加强对社团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制定政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

(4)结合专业和课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各种形式的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科研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组织年级文学、艺术、体育等活动,发现与选拔文学、艺术、体育骨干。

 

文体活动

 

1.目的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情操,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引导。

2.要求

(1)内容健康向上,形式新颖活泼,提倡多组织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2)活动组织周密,确保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3)活动的组织工作要有创新意识,要富有时代气息。

3.内容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艺术节活动,并组织一至两次学院级文化艺术活动。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和其它体育竞赛活动,积极开展日常群众性体育活动。

(3)认真指导、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促使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能力,要求每个学生至少撰写一篇社会调查报告,并组织总结和评比。

(4)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原则上每学期一次)。

 

第三部分 三年级

 

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1.目的

通过自我教育的内化过程,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前两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意义,进而提高大学生的自我选择、自我修养、自我参与和自我判断的能力。

2.要求

(1)总体把握,积极引导,保持自我教育的方向,适应高校培养人才的大目标。

(2)积极提供条件,营造优良环境,放手让学生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

(3)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团体和学生骨干的作用,保证自我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3.内容

(1)指导学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

(2)指导制定年级、班级“三观教育”活动计划,检查总结落实情况。

(3)依靠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以及学生文化艺术团体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4)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较深层次的社会调查。

 

引导学生自我管理

 

1.目的

通过自我的德、识、才、学、体的综合管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提高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控制的能力。

2.要求

(1)依据内外因的关系,把“内管”与“外管”有机结合起来,尊重不同个性学生在自我管理上的选择,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注重对学生自我管理规律的研究,帮助学生明确自我管理的原则、内容和方法。

  (3)建立自我管理有效运行机制,以充分发挥团组织、年级工作委员会、班委会和学生骨干作用。

3.内容:

(1)根据学院《学生手册》,制定自我管理的规范、守则和制度。

(2)帮助学生解决在目标修正、行为控制、意志锤炼、才智发展、体魄锻炼等自我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3)建立学生自我管理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收集了解学生情况,总结经验,纠正偏差。

(4)明确团组织、年级工作委员会、班委会和学生骨干在自我管理中的任务,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5)制定激励措施,奖励、表彰自我管理中的优秀个人、先进集体。

 

第二课堂

 

1.目的

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巩固和加深在课堂上的所学知识,拓宽知识面; 丰富精神生活,形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创新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

2.要求

(1)把第二课堂摆到素质教育的高度来认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2)以“种子学生”为骨干,发挥他们的特长和创造力,力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富有科学性、趣味性和创造性的活动。

(3)组织协调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资源,为第二课堂提供有利条件和优良环境。

3.内容

(1)鼓励、组织学生参与内容科学、健康的,与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发生冲突的课外、校外活动,加强个性化培养。

(2)组织安排优秀大学生参加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和能力。

(3)组织和资助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各种竞赛活动、节日活动、团体活动,如国家和省级“挑战杯”大赛、“电子设计”竞赛、数模竞赛,学校的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等。

(4)组织一项以上反映学校或本学院特色的活动。

(5)教育组织学生在见习、实习、社会实践性环节中严格地磨练自己,增长才干。

 

党员发展

 

1.目的

通过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高素质人才。

2.要求

(1)充分认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推进优良校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

(2)严格把握党员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3)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内容

(1)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引导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2)通过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写思想汇报、实际工作锻炼、党支部生活、党校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帮助他们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端正入党动机。

(3)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党员标准,及时做好发展工作。

(4)按学校各级党组织的要求,组织实施各项党员教育活动。

(5)建立和实施学生党员目标责任制,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锻炼,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部分 毕业班

 

思想教育

1.目的

通过理想及事业心教育,帮助毕业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协调统一,鼓励毕业生积极面向基层就业,积极投身西部建设事业。

2.要求

(1)思想教育的主题要结合毕业生的理想及事业心的确立。

(2)面上教育与点上教育相结合,突出宣传面向基层、西部就业的意义。

(3)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实证的说服作用。

3.内容

(1)理想事业心教育及形势政策教育。

(2)针对国防生的二炮部队的发展及二炮先进人物报告会。

(3)杰出校友报告会。

 

就业指导

 

1.目的

对毕业生进行政策、思想、技术和信息的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从个人实际出发,主动适应社会需要,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和西部建设,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消除择业困惑,走出择业误区。

2.要求

(1)重点推介就业基地用人单位。

(2)就业指导要有系统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3)面上指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

3.内容

(1)就业教育:就业政策和规定的宣讲;系统的就业指导课程(此项工作一般安排在三年级下期进行);不定期的就业指导讲座;个别谈话式的就业教育。

(2)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通过谈话、问卷调查、心理测试等方法,结合平时对学生情况的掌握,对毕业生的性格气质、知识能力、长处和缺点等进行客观评价,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依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选择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职业。

(3)开展择业咨询:通过集体或个别的方式,解答毕业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咨询的内容包括职业信息、自我评价、就业政策、择业心理和求职技巧等。

(4)提供职业信息:协助学校发布用人单位的简介、重点向毕业生介绍就业基地用人单位的情况。

 

就业管理

 

1.目的

根据国家毕业生就业工作条例,依法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管理,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2.要求

(1)依法管理,按章办事。

(2)深入学生,掌握详细材料。

(3)注意动态管理,及时处理变更情况。

3.内容

(1)毕业生生源上报:毕业生生源上报材料各项目必须完整、准确。

(2)毕业生生源的变动情况:毕业生生源上报之后如有变动要及时报告。

(3)招聘及签约管理:按照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规定做好日常的招聘及协议的管理工作。

 

日常教育管理

 

1.目的:

完成学校规定的日常教育及管理工作,保证毕业班工作的正常进行。

2.要求:

(1)按章办事,准确及时。

(2)处理问题公平、公正。

(3)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

3.内容:

(1)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配合做好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及答辩工作。

(2)毕业生评优评奖工作:按照要求完成毕业生评优评奖工作。

(3)文明离校活动:通过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保证大学教育管理的完整性,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为低年级学生起示范作用,帮助毕业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4)毕业生档案:按照要求整理档案,将材料归档并办理交接手续。

(5)毕业生离校手续:组织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贷款归还、学杂费清算等毕业离校手续。

(6)与非毕业年级相同的其它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第五部分 各年级的共性工作(四年中)

 

1.积极协助二炮选培办和按照国防生管理相关制度开展好对国防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国防生的一般要求与普通学生相一致。

2.制定年度学生工作计划,确定1—2项具有创新性的工作。

3.年度内每位辅导员完成一篇学生工作或理论学习研究论文(不少于3000字)。

4.每年写出工作总结(不少于2500字)。

5.配合学院学生教育管理、教务、后勤等部门以及学院党政,做好涉及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各项工作。

6.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培养创造性思维。

7.举办好“控制工程学院学生成才系列讲座”(每月至少一次)。

 

 

 

 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5年9月12日修订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17-2018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