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教育教学  本科生  研究生  科研科普  招生就业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家 

教育教学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栏目>>教育教学>>正文
他们用行动诠释“爱生、敬业”
2020-02-28 18:13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着湖北人民。然而,却有两位身处湖北疫区的老师,却时时刻刻挂念着成信大的莘莘学子。他们是我校控制工程学院的张绍全和庄慧敏老师。

张绍全老师是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资深教师,她热爱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学效果广受好评。同时,潜心进行教学研究,主持与参与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她是我校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路分析基础》骨干教师之一,参与了《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建设和该课程的教材编写工作。

2020年春节,张绍全老师返回湖北老家省亲,不料疫情期间湖北省全省封闭,原定于正月初四返蓉的计划搁浅。在遵守当地政府不出门政策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

由于事出意外,张绍全老师没有带电脑回老家,手机备课十分不便。她主动向千里之外电分课程组老师寻求帮助,然后一步步整理好完整的电子教学资源。此后,又细心投入开课的筹备工作:建立QQ群、联系上课学生、测试网络平台……

开课前,张绍全老师提前将录好的授课资料发送给同学们,并叮嘱同学们仔细阅读;上课时,她在QQ群中采用群视频、群语音和留言、拍答题照片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对课程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保障了教学效果。


图1 张绍全老师为同学们准备的学习资料


图2 张绍全老师正在答疑


无独有偶,控制工程学院的庄慧敏老师也是春节前回湖北老家(襄阳)过年时,因疫情严重导致出城道路封锁,被迫一直待在老家。更巧合的是,庄老师也没有携带笔记本电脑回家。由于老家只有两个老人,因此也没有安装网络。但是,当学校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时,庄慧敏老师仍然克服各种困难,积极联系课程组同事,收集并整理了所需的电子教学资源。

为了使用互动效果更好的网络教学平台,庄老师想方设法从邻居处借得一台旧笔记本电脑,再利用手机热点解决了网络问题。然后,通过辅导员联系授课学生,建立课程群,提前测试网上平台,并通过雨课堂布置课前预习任务和自学测试题……。课前准备充分,在授课过程中,她又利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和举手功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及时把握学生的掌握情况,保障了教学效果。课后,在课程QQ群主动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为学生解惑答疑。


图3 庄慧敏老师正在用腾讯课堂授课


图4 庄慧敏老师正在答疑


正如我校教风要求那样:“爱生必须敬业……这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既有和应有的精神风貌!”爱生!敬业!张绍全、庄慧敏两位老师正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诠释!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17-2018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